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學琴 / 教琴 - The First Violin Lesson, Learn and Teach


學琴 / 教琴 - The First Violin Lesson, Learn and Teach


少時已經很想學西樂, 畢竟家貧, 沒有機會, 打從小學3年級開始聽RTHK Radio 4,
正式在社會做事1-2年, 還自己一個心願, 報名學Violin. 當時21歲.


第一個位老師正職是TVB美術部工作的, 每逢大形節目完畢出Roller
都見到他的名字, 感覺很有趣. 老師亦好好人, 很有耐性, 奈何自己生性愚笨, 進步得很慢. 半年過後, 老師正式退休. 頓時覺得很失落, 如何是好.


第2位老師, 本地樂團成員, 第一堂我已經覺得老師十分面善, 已往很喜歡單獨聽演奏會,心想, 遇到好老師了, 真幸運. 老師教得很快, 學琴前後不足1年, 已經要學
Vivaldi Concerto(政府舊廣告歌, 勸人捐贈器官) ---Concerto, 真高級, 我很快會成為獨奏家(極天真想法).


時為1997, 好了, 香港大轉向, 懂伯伯上場, 經濟急速下滑, 失業率奇高, 沒有收入, 沒有積蓄.
1,2年間, 問朋友借錢度日, 自己知道再下去只有沒路一條, 重新調整自己, 再覓新方向, 事業重新上路. 學習Violin, 一停10年.


到2007年, 生活開始安定, 欠人家的, 欠Bank的, 還了, 學音樂的心不死,
又是同一間琴行, 又是同一位老闆, 又是70年代的裝潢, 又是不變的人情味,
不同的是新的Violin老師. 生命中的第3位老師, 第1位恩師.


老師是國內人, 尚記得第一課, 我拉Bach Air G String, Arioso, Bach Bourrée
老師說, 罷了, 別拉, 拉音階Scale, 罷了, 別拉, 老師 Re-produce我的動作(錯處)
然後老師用他的方法拉以上的曲目. 道:你拉的曲頗深, 右手尚算可以, 左手太不像話兒. 全無樂理根底. 沒有音準, 沒有拍子, 3X多歲人, 被老師當頭訓斥, 不多好受.


實在地, 我很開心的, 相比之下, 以往的老師很苟且偷安, 按書本教, 多悶郁呢.
老師很好人, 很用心教, 從不吝惜, 一學便4年多, 真正學懂5線譜, 唱5線譜,
聽音, 右手發音, 左手技巧, 篇指法, 風格, 曲式, 音樂史, 作品背景,演奏技巧, 與教學方法.


老師人脈關係極廣, 知道很多行內的人與事, 有幸可以認識行內專家, 試過很多現代製琴師, 製弓師的作品, 對自己耳朵很大impact, 好琴/好弓, 很有感覺的.)


我的第一課是怎樣的, 老師有次吩咐我代一次課, 45分鐘, 一名中學生, 亦跟我老師學了很多年. Kaiser Etude, 第一次教琴, 緊張到不得了, 安然渡過, 不過不失, 起碼家長沒有投訴, 繼續交學費.


很多謝老師給予這次機會, 從無打算教Violin的我, Delighted, 可以貢獻社會,不是為錢,不是為考試, 飄然自在, 樂事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